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着力构建就业引导长效机制

2016-06-23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两个课堂“给理念”。科学设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必修课,将专业解读、行业发展等融入课程,在职业规划中提高专业认同感。出台课程管理办法,坚持集中备课和调研总结相结合,学生对课程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开展“毕业生校友话就业”主题活动,邀请近30名西部和基层校友分享感受,覆盖学生3000余人。连续5年组织“实习生双选会”,每年有100余家企业和3000余名学生参加,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奉献精神。

  多种奖励“给支持”。每年发放“志愿服务西部”、“志愿服务基层”和“启航”奖励金,鼓励毕业生投身西部建设。6月召开“西部·启航奖励金颁奖仪式”,200余名去西部地区、艰苦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接受表彰。

  全程调研“给需求”。9月,面向全校毕业生进行求职意向调研,对有意愿在西部、家乡、基层就业的学生进行工作推荐。签约时进行签约调研,了解签约西部、基层毕业生的薪资水平、工作环境等。临近毕业时,面向未就业毕业生进行调研,对有意愿在家乡、西部、基层就业的学生进行工作推荐。毕业后,对在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就业质量跟踪调研,每两年对近200名去西部和基层的校友进行调研,了解工作状况。

  长期关注“给温暖”。2013年起实施“重点企业暑期走访计划”,每年暑期组织各学院领导和就业专任教师走访艰苦行业企业看望毕业生,近两年累计走访企业56家、看望毕业生200余人。通过走访了解毕业生工作困难,邀请企业领导共同指导帮助。针对毕业生对新环境不适应的现象,主动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开展同单位新老校友座谈会,共同为毕业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工作指导。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