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着力实施新生引航工程

2016-10-26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以成长对话课为载体,创建新生大学观教育新模式。围绕新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和困惑,系统设计、统筹开展新生成长对话课。以新生班级为教学组织单位,以小班教学、互动参与为主要教学形式,大一上下学期分别围绕“我的大学观”、“我的成长平衡”、“我的学业发展”、“我的目标规划”等主题,组织知名教授、班导师、优秀校友、高年级优秀学生与新生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答疑解惑和交流分享。课程覆盖全体新生,新生对课程的满意度达95.2%。

  以小组工作为方式,探索新生适应融入大学新途径。运用小组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连续三年在部分新生班级开展“青春善言行贝壳彩虹路:新生成长与发展小组工作”大学适应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从心理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入手,从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大学、认识专业等方面进行设计,开展“相识在今天”—建立信任感、“我有一个家”—找到归属感、“缘来就是你”—认识自我和他人、“我的大学,听我的”—了解大学生活和专业、“青春在大学绽放”—规划大学生活等小组活动,有计划分阶段、循序渐进地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开辟新生思想引领新阵地。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从“早”、“精”、“实”着眼,有效进行网络思想引领。鼓励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平台与新生保持联系,开设微信订阅号“贝壳学子”,覆盖新生3000余人,做到“互动早”。紧贴新生的学习、思想、生活,每周至少推送3次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内容,突出“内容精”和“效果实”。其中,榜样示范贴、校史校情贴等网文的阅读量超过5000人次。

  以新生品读季活动为载体,引导新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引导新生转变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开展“品读经典 阅读大学”读书读经典系列活动。活动分为“铎音雅韵,品鉴北科”、“品阅大学,展望人生”、“发现身边的读书达人”等项目,共收集书评、读后感4000余篇,形成各学院、专业课外推荐书单13份,涉及书籍200余本。通过“贝壳学子”推送优质图书节选、读书方法摘编、书评等内容,阅读量超过15000余人次,推动形成浓厚的阅读氛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