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实施“三个加强”推进军训育人

2019-10-24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学生军训模式,提升学生军训育人实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把学生军训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来抓,实现爱国教育与军事技能训练同步推进,切实发挥军训育人长效作用。由学校党委书记为学生讲授“军训第一课”,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锻造优良品格。组织召开参军入伍学生欢送大会和入伍学生集体宣誓,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组织军训学生每天撰写《军训日志》,记录军训收获感悟,并深入连队、班级、宿舍开展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学生自我学习与成长。实行“师生同训、军政双训”,参训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为学生作出表率,促进师生情感融合,为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加强内容形式创新。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筹划军训内容,推进学生在训中学、听中思、做中悟、境中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通过国防教育讲座、亲历者访谈、“向祖国告白”主题演讲、“抗战胜利纪念日”升旗仪式等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忆往昔,爱国情”板报评比、“铭记历史,爱我国防”主题知识竞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歌咏比赛、“我与祖国共奋进”识图用图比赛等,引导学生铭记历史,激发学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共同条令教育、队列训练和行军拉练,培养学生组织纪律观念和坚韧不拔的品质。创新训练形式,开展军体拳、长棍术等大型团体项目训练,强化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拓宽宣传渠道,利用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介,建立立体化宣传模式,选树军训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军训文化。

  加强保障机制建设。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将军训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进行研究部署。将学生军训作为大学新生入学第一课,形成多部门协同推进、院系各司其职机制,合力保障上好这一课。组织参训教师在军训前开展国防技能和素质拓展培训,提升军事素养和履职能力,高质高效完成军训工作。军训前对新生进行身体检查,军训期间设置紧急医疗点,为参训学生提供医疗保障。单列军训费预算,保障军训相关经费支出。建立军训学生骨干体系,分层次选拔、培养学生班长、宿舍长等学生骨干,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学校曾获评“全国军训先进学校”和“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