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四个三”全面抓实法治工作

2020-12-08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维度推进制度建设、多层次完善治理结构、多渠道培育法治文化、多方位优化法治队伍,全面抓实学校法治工作。

  构建三“精”制度体系。制度对标精准,印发《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行动计划》,将教育部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要求细化为依法治校的具体举措,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运行精密,规范校内制度建设,按照效力层级、业务领域对校级制度细分为16类,加强统一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年均修订、废止制度文件100余件,将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公开精细,改版制度查询网站,面向全体师生及时更新发布学校规章制度、党委常委会以及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

  健全三“严”治理结构。决策体系严密,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形成“1+6”决策制度体系,建立清晰完备的调研、决策、督查、考评全链条工作机制。多元治理严实,在大学章程修订中进一步强化教代会职能,制定出台《学术委员会工作细则》《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5项文件,严格保障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等组织的审议权力。风险防范严格,印发《合同管理办法》《印章管理办法》《诉讼仲裁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加强校内采购、基建、科研等重大经济合同审核,年均反馈专业法律意见300余份。研发上线合同信息管理系统,初步实现线上一网办结。

  推进三“全”法治教育。法治教育全员覆盖,坚持“三个纳入”,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学生班团活动,每年至少开展2次学法用法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全维度开展,在“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颁布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以及微电影大赛等活动。结合学校理工科特色,开设知识产权法等相关课程,创办知识产权名师讲坛。针对党政管理中的法律实践问题,举办律师、法官、检察官大讲堂。依托法学专业学生,定期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法治文化全方位构建,利用学校电视、校园广播、校园网、校报以及宣传栏等渠道定期开展法制宣传,依托文化建设课题立项等活动,鼓励全校师生以法治视角共建和谐校园文化,切实将法治精神、思维和方法落实到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环节。

  构筑三“实”体制机制。整体架构实,明确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学校法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学校常委会定期研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实,设立法律事务中心,统筹学校法治工作,组建由专职法治工作人员、校内专家、专业律师构成的专业法治工作队伍,形成了专兼结合、层次合理的法律人才梯队。支撑保障实,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法治工作平稳运行。积极支持工作人员通过攻读在职博士、参加各类培训以及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途径,提升专业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