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着力打造“四个平台” 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2023-06-16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两次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全员育人”“自治管理”“文化浸润”四个平台,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助力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打造党建引领平台,增强思想领航动能。学校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工委,具体指导建设工作,落实常驻社区工作力量配置和专项经费保障,大力推动学生社区建设改革攻坚。秉承“党建进宿舍”传统特色,将学校“钢铁思政”育人模式延伸到学生社区,增强学生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扩大党员责任区覆盖面,开展党员宿舍挂牌和信息上墙,入党积极分子接受社区和学院党支部双重考察,引导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宿舍长、楼层长、社区党员“神经元”作用,依托“数字马院”、“钢铁思政大讲堂”、师生宣讲团等平台,把思政公开课、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沉到学生社区、开到学生宿舍,实现党建和思政教育贴近学生、讲在身边、覆盖全员。

  打造全员育人平台,激发成长成才潜能。建立学校、部处、院系深入社区联系学生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清单,在社区设置学生活动室、深度辅导室和辅导员工作室,把校院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实到学生中间。推动课堂教育与社区教育协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全面实施由院士领衔的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围绕学生生涯规划、学业辅导、创新能力等进行全程指导。构筑导师、辅导员、宿舍管理员、社区党员骨干“四位一体”学生社区网络化教育管理团队,出台导师、辅导员等协同育人实施意见,明确各育人主体职责和要求。将学生服务大厅和心理、学业、就业、资助等7个学生服务中心纳入社区建设,选拔专任教师常态化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成长服务。

  打造自治管理平台,提升校园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团班协同建设为切入点,推进社区各类学生组织改革,优化学生干部遴选,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对学生组织成员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加速推动学生自我管理服务下沉,依托“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组建学生自我服务团队,打造“学生自治、业务协同”服务平台,通过部门联动、联合办公、简化流程、限时办结等举措,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本领,提升学生办事的舒适感和满意度。设立学生“接诉即办”热线,建立督办机制,不间断收集整理学生反映的意见,将学生诉求工单式派发、督办式跟进、客服式回访,及时公布学生普遍关心的诉求处理进展,做到问题不积累、诉求不上交、矛盾不转移,以点带面夯实“平安校园”建设阵地。

  打造文化浸润平台,积蓄全面发展势能。通过环境美化、植被绿化、路网硬化、楼宇亮化工程,营造学生社区文化氛围;以党史知识、校史典故、格言警句、文明标语,塑造学生活动软环境。对校史馆、档案馆、学生活动中心等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优化,设计制作“钢魂”“满井亭”等特色校园景观,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教育功能的有机统一。实施学生宿舍达标创优工程,丰富学生社区文化活动,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等“浸润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宿舍文化节”“柿子文化节”“贝壳青年艺术节”等特色活动提升社区文化吸引力,通过开设垃圾分类、校园植被科普、传统文化技能等社区课程提高劳动技能,积极营造学生社区“家”文化,增强学生对社区建设的参与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