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筑牢三道防线 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2020-02-18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收藏

  北京化工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北京市委、教育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扎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筑牢思想防线,坚定师生信心。把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分析研判疫情,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推进,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频次和覆盖面,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宣传矩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和防控知识,着力讲好师生抗击疫情感人故事。推送“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网络承诺书,号召师生“不离家、不返校”。组织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主题网络作品大赛,学生原创歌曲《武汉加油》等作品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筑牢管控防线,确保师生安心。完善防控机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及应急预案并分类细化,为科学防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32项,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修订完善。做好精准管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筛选疫情相关地区师生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人员数据;开发“疫情防控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数据采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加大校园、家属区、科技园区等管控力度,设置抗击疫情党员先锋岗和家园防控志愿者岗,依靠教职工开展群防群治。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检测进校人员体温,实行重点区域每日消毒;在校门区域设置应急处置区,制订应急处置流程图,开展应急演练。一对一、点对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和传达,落实院系、师生员工个人责任,坚持人员健康、流动情况每日报告制度,确保防控举措落实落细。

  筑牢心理防线,致力师生暖心。编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和数据日报,向二级单位发放;在校园网开辟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向师生传递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缓解师生焦虑情绪。做好师生员工关心关爱工作,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每日联系学生并进行学习和防疫知识指导;了解和关心湖北籍师生情况,向湖北籍和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设置临时售卖生鲜蔬菜点,努力解决在校坚守岗位和校园内家属区教职工实际困难。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开设心理热线和网上心理咨询服务,发表防疫相关心理健康科普文章,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引导师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