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中国乡村教育发展

2015-10-27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积极发挥办学优势,助力中国乡村教育发展。

  评选“启功教师奖”,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发起设立“启功教师奖”,重奖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尤其是老少边贫岛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满30年,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举行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大会,评选优秀教师10名,每人奖励50万元;评选提名奖教师10名,每人奖励10万元,激励更多优秀教师扎根乡村、终身从教,为中国乡村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启动“烛光行动”计划,搭建乡村教育志愿服务平台。倡议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启动“烛光行动”计划,推动“启功教师奖”10位获奖教师所在地政府与10所省属高校签署志愿服务框架协议。通过组织动员、平台搭建、项目对接、考核评价等环节,建立高校与受援县市“点对点”联动机制。各支持高校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围绕教师培训、教育科技指导、农技服务、社会考察、田野调查等方面,在受援县市建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乡村教育扶贫,推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启动“未来的学校,希望的田野——2030中国未来乡村学校计划”,推进中国乡村教师“筑梦人计划”等系列项目,计划用15年时间完成“百千万工程”,即:树立100 所“2030计划”示范学校;打造1000所完成变革的未来乡村学校;辐射10000所乡村学校开启面向未来的变革;影响中国亿万儿童青少年的成长。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联合成立“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设立“托起未来之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启动多个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