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5-12-04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发挥人文学科优势,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大学课程、融入学术研究、融入国际交流、融入校园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加强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修订本科培养方案,在通识教育课程中设置经典研读与文化传承模块,开设《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民间美术》等文学、历史、哲学、语言类等课程。要求教师在授课中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讲解,帮助学生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网站推出《古诗词鉴赏》《<史记>人物形象》《中国传统启蒙教育》等公开课,将优质课程资源公开,面向社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传统文化研究与交流。编撰完成的《全元文》填补了元代文献研究空白;整理出版了1100余册《民国史料丛刊》;编撰多卷本《中国通史》,共12卷22册,约1200万字。举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活动,涵盖“传统文化与当今世界”、“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而努力”等主题。举办以“中华传统道德与学生人格养成”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海峡两岸中小学教育界的知名校长和学者共同研究如何推动两岸中华文化教育。举办首届首都高校“文化回归·中国梦”高峰论坛,邀请两岸四地学者研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内涵。

  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依托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学校承办的孔子学院目前已达到8所,遍布美国、加拿大、英国、丹麦、意大利等国。学校艺术团先后6次赴海外孔子学院巡演,展示中国传统民乐、舞蹈、戏曲、书法艺术的魅力,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创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提出中国文化是欧洲文化、美国文化之外的“第三极文化”的理论;开展了“看、问、论、刊、创、会”系列项目,包括看中国系列活动、“走出去”与“请进来”国际学术论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期刊等,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弘扬全球。

  开展传统文化社团活动。学校设有18家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学生社团,参与学生人数达2000余人,活动覆盖学生近30000人次。“中华诵”经典诵读协会成员每日早晚齐诵《大学》《论语》《中庸》等经典,在首都发起“书香门第中国年——相约经典冬令营”,组织大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论语》诵读见习。南山诗社长期与台湾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开展“古韵·新妍”诗词吟诵交流活动。华章汉服社以服饰为载体,在彰显服饰之美的同时发掘其深厚内涵与人文情怀。举办“燕归来”传统文化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举行60余场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创造力,丰富校园生活,形成校园传统文化能量场。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