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加强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四有好老师”

2016-04-2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加强师范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实践载体,深化师德建设,培养高素质“筑梦人”。

  融入式教育,坚定师范生思想航向。高度重视师范生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勉励大家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宣讲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师范生坚定从教信念的常态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扩大理论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依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党支委以及优秀学生骨干四级培训体系,通过主题报告、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和社会调研等方式,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立体化培养,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注重顶层设计,从职业理想、教学理念、实践技能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开展“理想•诚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名师领航”计划,邀请“山区人民的好教师”马宪华、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与师范生面对面,开展“今日好老师,未来教育家”征文活动等,引导师范生树立终身从教的职业理想。建设一批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实践教学平台,实施“师范生国际视野拓展计划”,提高教学技能与研究能力。组织师范生到中学观摩示范课,开展“朋辈教育”项目,帮助师范生了解中学教学和管理情况。每年暑期选派师范生实践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义务支教、教育调研等活动。成立未来教育家协会、寸草春晖社等学生社团,指导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多层次引领,夯实师范生师德基础。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发挥优秀教师对师范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四有’好老师行动计划”,将“四有”好老师标准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体现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硕士培养改革、免费师范生培养改革的全过程。举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师德论坛,号召教师自觉承担起培养中华民族“梦之队”的重任。每年开展“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通过宣讲“核武大家”黄祖洽、“布鞋院士”李小文等师德典型的感人事迹,为师范生树立师德榜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