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依托生活指导室凝聚育人合力

2016-04-26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工作重心下移,凝聚院系育人合力。2006年以来,分六批建立了27个学部和院系的生活指导室,覆盖全校98%的本科生及95%的研究生。生活指导室由学校下拨专项工作经费,在院系指导下自主运行,全部拥有独立空间,配置必要的硬件设施,安排专任助管,并接受专门培训。生活指导室实行固定值班制度并长期开放,接受预约和来访,每年累计开放7000余小时,接待来访学生2000多人次。以院系教师、校友代表、学生工作者、学生朋辈助管为工作队伍,十年来吸引了近3000余名专家教授、专任教师、院系辅导员和优秀学子直接参与到学生心理、学业、就业等具体工作中。

  校院两级联动,构建院系工作品牌。生活指导室运行坚持“学校定主题,院系出方案,学生自主选”的模式,每年规划“心理素质提升计划”“求职面对面系列活动”,结合院系自身资源和学科特点,制定活动菜单,学生可自选参加。每年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每个生活指导室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涌现出教育学部“师生桌边漫谈”、哲学学院“心晴聊天坊”、心理学院“融融茶馆”等一大批工作品牌。

  推进供给改革,精准满足学生需求。开展专项调研,分析新时代大学生需求,不断调整生活指导室工作模式,完善创新工作方法。为15个院系生活指导室配备了心理箱庭体验设备,设计了人际、适应、自我等主题,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辅导。邀请校内外心理专家,围绕特定主题,面向全校招募成员开展团体辅导,促进学生的改变和成长。生活指导室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利用京师心晴网,安排有专业技能的生活指导室助管在网上“坐诊”,支持学生在线预约和实现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