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利用“大数据”做好精准资助

2017-10-12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完善认定体系,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研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对申请学生的各项指标进行结构化和量化管理,实现对困难程度分类排序、学生家庭经济情况采集、困难等级确定等功能。将困难程度认定工作前置于入学军训阶段,解决认定结果滞后于部分资助项目评审的问题。增加“建档立卡户”统计,完善“父母职业”“是否贷款”等辅助信息,进一步健全精准资助的客观依据。

  完善资助管理,精准实施资助过程。完善新生绿色通道,通过数字迎新系统精确采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根据分类排序进行针对性资助。完善资助项目评审方案,采取特困生重点关注、直接推荐等方式,提高大额和连续资助的精准度。加强勤工助学资助,设立15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优先选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强化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变化,增加临时困难补助类型,缩短补助审批和发放时间,切实发挥临时困补救急的实际作用。

  完善资助统计,精准反馈资助情况。定期统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资助情况、获勤工助学情况等数据,并将数据反馈至各学部院系,精准掌握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资助方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