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依托新媒体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2018-05-22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收藏

  打造平台,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建设“木铎思享”微信公众号,将其打造成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辅助平台。平台紧密结合课程教学内容,突出师生互动、强调话语转变,实现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丰富思政课课程形式,提升学生的课程参与度与获得感。

  优化内容,转变课堂话语体系。开设“思修说”栏目,用生动有趣的图文解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传递思政课的价值导向。推出“数说十九大”系列图文作品,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生动化、具体化。开设“微书单”“微聚焦”“学术堂”等栏目,拓展学生阅读面,帮助学生了解时事和学术动态。

  强化互动,实现师生即时交流。设立“微课堂”栏目,实现课程线上实时提问和解答。设立“微感悟”栏目,分享学生的课堂笔记和感悟。定期举办午餐会,任课教师对学生疑问进行深度解答并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依托微信社群功能开展在线咨询、预约交流、教学参与、集体研讨等,实现师生由“延时互动”向“即时互动”转变。

  创新活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依托平台举办“思享杯”课程大赛、演说大赛等,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深入思考。围绕课程相关主题开展主题活动月,组织随手拍、读经典、师生面对面、微课程制作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深化教学内容。开展“共绘十九大”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图文等多种方式学习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