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2017-08-29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收藏

  创新教育方式。将师德教育摆在青年教师培养首位,培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道德追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作用,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激发青年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完整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每年暑期组织40岁以下、副高以上的一线和科研单位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深化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再认识,并将实践报告整理编辑成册供全校教师学习。

  严格师德考核。完善师德激励机制,将师德考核纳入年度考核,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务晋升、人才遴选、评优奖励、薪金定级等的重要依据。将师德建设纳入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特别是教育质量督导评估中,强化师德监督职能,明确重点监督环节和监察点,及时收集并向师德建设委员会反馈监察信息。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在校园网增设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预防纠正师德失范行为。

  营造崇德氛围。通过入职宣誓、讲座、参观、观影等方式系统宣讲《高等教育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教育法规,引导青年教师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理念。以校报、校园网、广播台、手机报、微信、微博等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师德典型示范机制,发挥师德榜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