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9-12-24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收藏

  北京外国语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教师培育和管理体系改革,努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和党员协同联动的教师思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集中理论学习制度,开展“读、讲、评”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政治理论素养。举办“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计划和轮训制度,探索建立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基地,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师德为首,切实加强教师教育管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在选人用人、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各个环节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着力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研究生导师上岗培训等为载体,从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者品质与修养、教师精神传承等方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制作师德榜样宣传片,刊载师德榜样事迹,组织学习陈琳等全国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开展“教授故事会”“一流大学的传承、伟大历史的变革”主题社会实践等活动,讲好新时代北外教师师德故事。

  坚持人才强校,切实做好师资引育工作。坚持引育并举,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青年英才引进计划,建立新入职青年教师、卓越青年教师和卓越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人才梯队培养支持体系。支持“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建设。打破学院壁垒,依托学者工作坊、青年教师创新团队、虚拟教研室、高等研究院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团队。下放教师聘用权,试行预聘制改革。加强与国外顶尖大学在教师发展方面的合作,支持教师担任国际学术组织职务,鼓励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探索构建以学科为基础、以教师发展为核心的国际学术合作共同体。

  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改革教师职称评审机制,将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为教学科研系列、科研教学系列、教学系列三个类别,引导教师分类发展。引入企业捐赠等社会资金,探索对高层次人才实施协议工资制、对试点单位预聘师资和师资博士后实行年薪制、对非事业编制用工采取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办法。扩建亚洲学院、非洲学院,设立非洲学院“特设教席”,面向全校招聘教师,探索低职高聘,完善多样化薪酬分配机制,让亟需岗位的教师成长有空间、发展有平台。保障教师基本利益,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的校内补贴标准。健全教学科研绩效考核奖励评价体系,加大科研奖励力度。制定扶持新入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办法,提供教学科研启动经费和租房补贴,为教师潜心从教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