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四个聚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0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收藏

  北京外国语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突出重点抓好防控,发挥优势担当责任,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党的领导,守好防控责任田。第一时间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成立工作专班,每日研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组织领导、分类管理、防控举措、延期开学安排等相关工作。印发《关于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严格落实校内各单位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做好防控工作。设立防控疫情专项考核,对安全保卫、人员防护、环境卫生、师生情况摸排、隔离观察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各类工作人员。

  聚焦重点领域,织密防护安全网。构建全校信息统计网络,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全口径统计,实行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全面了解学生、教师、外国专家、离退休人员的假期行程安排、有无接触史等信息,全覆盖筛查湖北籍师生身体健康情况,全方位掌握师生员工返京动态,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校门管控,对入校师生、家属进行证件核验及体温检测,禁止校外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禁止举办各种类型的校园聚集活动。加强校园巡查力度,强化对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等重要场所的安全防范。加强学校家属区疫情防控,严格社区封闭化管理。设立两处隔离点,重点做好隔离区医学观察和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做好全校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 

  聚焦宣传教育,传播战疫正能量。发布致全体学生一封信和致教职员工一封信,以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全校师生以身作则、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和对学生关爱结合起来,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渠道,全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好书分享”“征文比赛”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学习”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以诵读中华诗词,手写祝福语,故事接龙等方式开展“青春战疫”主题线上活动,推送武汉籍在校生的原创歌曲《春天再相逢》视频,点击量近100万。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启动“共克时艰,温暖时光—BFSU寒假‘21天WE计划’”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羽衣甘蓝”线上阅读打卡计划;发布延期开学相关安排,就学生普遍关心的教学培养、招生就业等工作安排予以告知。积极做好心理咨询及危机干预工作。

  聚焦学校优势,展现责任与担当。集中外语教育优质资源,建立北外外语在线学习平台,自2020年2月1日起,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首批免费提供300门优质线上外语课程以及在线外语教学综合解决方案,帮助相关院校制定线上教学管理应急方案,帮助学生足不出户进行外语学习。积极组织高级翻译专业团队,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阻击疫情相关工作和服务。组织学校多语言服务中心志愿者团队,通过远程转接电话的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为12345、120等公共服务热线,提供英、法、德、俄、西、日、韩、阿等多语种服务工作。凝聚校友力量,组织湖北、福建、北美、巴西、日本、德国等海内外校友会通过各种途径,在组织募捐、采购防疫物资、寻找运输渠道等环节展开积极行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