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20-04-15 来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收藏

  北京外国语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当前迫切任务,建立“云上就业”工作模式,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情况、了解学生就业困难,努力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就业指导到位、就业服务到位,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

  高度重视,确保责任落实全到位。召开线上会议,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研判,压实各部门就业工作责任。完善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就业创业中心、各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三级就业工作体系,构建招生、培养、就业等多部门联动,导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全面参与的促进就业工作模式。及时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事项调整通知》《就业创业中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等,各学院结合毕业生特点和需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促就业的具体方案。实行就业工作周报月报制度,动态报送各项就业数据,并设置“工作交流”专栏,分享各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切实做好就业信息把关,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和指导,提升毕业生就业信心。

  精准施策,确保就业指导全覆盖。先后两次针对全校应届毕业生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状态、期望目标、就业指导需求、面临突出困难、工作意见建议等,并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实行“一生一档”,为每一位毕业生建立工作台账,配备联络教师,及时了解就业进展、思想动态等,帮助学生尽快就业。建立重点群体帮扶台账,针对湖北籍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拟出国留学毕业生等制定专门方案,为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给湖北籍学生发放网络流量补助。针对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微信交流群,每周发送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就业活动预告等;设立湖北籍学生专属生涯咨询在线服务周,组织线上模拟面试,采取一对一结对方式,对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提供线上职业诊断,共同制定求职行动计划。针对拟出国留学毕业生,安排专项访谈,了解有关情况,对因国外疫情放弃留学转向就业的学生,加强就业指导,努力提供更多专业对口的岗位信息。

  拓宽渠道,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加强与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联合6所兄弟院校开展外语外贸类专场双选会。积极宣传引导,积极参与教育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活动。多渠道联系用人单位,通过北外就业网、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等,已发布就业实习信息320余条,涉及单位430家,提供岗位近4400个。分类建立应届毕业生微信交流群,实施“567”计划做好做实就业指导,即一对一生涯咨询、线上课程、专题讲座、微信推送、学长学姐在线5种方式,自我探索、考研、留学、职业抉择、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压力纾解6个方向,一周7天都有教师在线值班答疑。建立线上咨询平台,第一时间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针对共性问题制作相关微信推送。综合运用网络精品课、导师连线指导、团队线上交流等方式,采用“线上慕课”“线上路演”“线上辅导”等形式,切实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培育等工作,努力促进学生更加充分、更有质量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