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轨道交通技术“走出去”

2017-08-04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收藏

  培养轨道交通国际化特色人才。加强公共基础课英语教学平台建设,编制了1800余门课程的中英文教学大纲,开设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200门,一半以上学院在1个本科或1个硕士专业方向实现全英文授课。以轨道交通、通信、新能源等特色学科为重点,鼓励和支持教师赴国外进行中长期研修交流,提升英文授课能力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水平。持续提升双向留学质量,与近40所境外高校开展“3+1”“2+2”等形式的联合培养项目,设立基金鼓励和资助优秀学生参加海外交流活动,每年出国(境)学生1000多人。积极推动跨境办学,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校开展合作,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

  开展轨道交通技术涉外培训。成立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构建轨道交通技术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承担国家对外各类铁路培训任务,大力开展中国铁路“走出去”人才培养和技术教育咨询培训服务。承担国内外各类铁路相关培训项目38项,培训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技术工程师、管理人员和高校教师累计1400余人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批铁路专业人才。牵头成立“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积极推进与国际铁路联盟等相关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构建国际铁路研究教育培训交流体系,推动提升我国在铁路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层次和水平。

  推进轨道交通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大力推进国际科研协同创新,建成5个“111”创新引智基地和2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轨道交通领域的世界名校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包括与俄罗斯有关高校共建“中俄高铁研究中心”,与英国有关高校共建“中英高铁研究中心”,与美国有关高校共建“中美高速铁路安全运营与服役国际联合实验室”,初步构建国际化高速铁路技术支撑与服务机制。积极建设人文交流品牌项目,举办“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城市交通分论坛”“交通运输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等,在国际交通领域学术交流中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