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一体推进中外籍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2020-06-15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收藏

  北京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体推进中外籍师生、访学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做好留学生和境外师生管理服务,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统筹线上线下,确保沟通服务全覆盖。依托轨道交通领域学科优势与特色,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轨道交通类人才,学校2019年共接收4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24名学生来华留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迅速出台9个防疫指导方案,全面部署涉外工作应对举措,有针对性地做好留学生防疫工作。“一对一”联络留学生,详细告知学校推迟开学时间、实施校门应急管控等相关措施,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线上安排留学生辅导员做好24小时咨询服务,线下设立由专人值守的服务咨询岗位,确保学校与留学生沟通不断线。

  开展主题活动,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发布《给在境外来华留学生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提振战“疫”信心。以征文、摄影比赛等多种形式举办防疫主题活动,组织在校留学生分享经验和感受,引导留学生积极投身抗疫行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广大留学生及校友通过捐款捐物、拍摄视频等方式支援中国疫情防控,来自21个国家的39位留学生共同参与录制的MV《我们是朋友》获得一致好评。1位尼日利亚籍硕士生的抗疫相关征文被《中国与非洲》杂志录用。1位伊朗籍博士生帮助山东企业家成功捐赠1000箱消毒药品至本国医院。1位孟加拉国籍硕士生用自己拍摄的视频,在本国主流电视台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经验。18位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主动要求借助学校平台,用母语为本国录制疫情防控建议。俄罗斯籍硕士生尤里在《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中积极发声,表达了对中国政府抗疫行动的深切感动与高度赞扬。

  推进分类施策,保障教学效果不打折。针对大部分来华留学生回归本国后,需要克服时差、网络条件不便等困难的情况,学校综合运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国际版、超级汉语、在线汉语水平考试等多种平台工具,切实保障留学生的日常授课和汉语学习有序进行。加强对毕业留学生的跟踪指导,确保毕业流程、毕业论文质量不受疫情影响。依托“聆听工作室”建立心理疏导平台,为留学生开通线上即时咨询和线下预约咨询服务。

  多方协同联动,提供全方位人文关怀。与交流访学、中外合作办学、孔子学院、外派志愿者及因私出国(境)等500余名滞留境外的中国籍师生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其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等情况,及时告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引导其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千方百计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向身处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师生寄送“爱心包”,助力解决物资紧缺困难。分别发布致境外学子、教师的一封信,送去学校关怀,与他们一道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