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扎实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

2018-06-13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收藏

  志愿组织网格化。成立志愿者工作部,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组织管理力度,统筹管理志愿者联合会、各二级学院志愿者协会等纵向志愿组织,横向覆盖“夕阳再晨”、“平安北邮”等多个跨院系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志愿组织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服务工作总结研讨会、志愿骨干学习交流会。

  志愿工作信息化。依托“志愿北京”信息平台,结合校志愿者注册制度,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成员档案管理体系与志愿服务认证体系。搭建志愿服务在线交流平台,改进志愿服务工作流程,通过公开、在线、实时方式实现志愿项目的上报与审批、志愿活动的发布与报名、服务质量的评价与反馈,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效率。

  志愿项目品牌化。结合学校信息科技特色,拓展志愿服务渠道和平台,开展涉及信息化普及、科技助老、支教服务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连续八年选派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青海、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西部计划”扶贫支教志愿服务,开展“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校“夕阳再晨”志愿服务团队以科技助老为特色,借力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资源,深入社区为老人提供电脑培训等服务,目前在全国10个城市成立了46支志愿服务队,拥有近万名志愿者,服务社区老年人超过25万人。

  志愿激励体系化。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体系、细化评优准则,发挥激励体系在促进项目建设、鼓励志愿奉献中的作用。依托信息平台做好志愿者服务项目与时长的认证记录,将志愿时长认证与志愿者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学分挂钩,并在毕业成绩单中体现。以志愿服务质量与服务时长为主要参考依据,设立多类型奖项,每年开展常规志愿服务评优和“12.5”优秀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项目、榜样志愿服务团队等评选表彰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