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实施“四项工程” 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9-10-31 来源:北京邮电大学收藏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四项工程”,筑牢扎稳基层党组织政治根基,打造坚强政治堡垒。

  实施“政治功能强化工程”。制定《关于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完善院级党组织在政治把关、思想政治工作、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安全稳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点安排中的作用发挥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健全长效机制,在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级晋升、评奖评优等工作过程中落实征求党支部意见的要求,保证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学院(研究院)党组织书记参加学术组织,确保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政治方向。制定《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关于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意见》,开展党建工作标杆院、样板支部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深化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实施“组织能力提升工程”。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教工党支部一般按教学、科研、管理机构设置,建立在能独立完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任务相对稳定的工作实体上;本科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或系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一般按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设置,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坚持党的组织与行政单位同步调整设置,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构建“即调即转即工作”的基层组织运转体系。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细则》,建立换届台账。积极开展学生党建进宿舍工作,使党支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校院两级抓党支部建设责任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专项培训方案,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赴西柏坡、井冈山、延安、正定、临沂、红旗渠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意见》,三年内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加大在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站”。

  实施“组织生活质量创优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制定《提高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实施意见》,召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会,发放《党支部工作规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工作手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校领导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讲授党课,以上率下,切实增强组织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制定《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训考核和实践锻炼,明确政治、品行、学业、工作等四方面要求,建立联系人制度、推优入党制度、政治审查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谈话制度、预备党员考察制度,切实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检查,梳理和评估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

  实施“组织建设保障工程”。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每个学院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聘请16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参与指导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创新开展,为基层党的建设把好关、引好路。建立专职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纳入岗位任务,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专业水平与工作积极性。制定《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经费发放办法》,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及激励津贴,确保专款专用,有效激发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每个二级党组织设“党员之家”,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