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施“绿色成长”方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6-07-15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面向本科生推行“绿色成长”方案,根据个体特点,为学生量身设计成长方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利用大数据资源,科学分析学生个性特点。建设“班级精细化管理”、“学生素质拓展认证”系统平台,根据系统所记录的学生学业成绩、实践活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等各类成长数据,系统分析学生发展轨迹和个性特点。在此基础上,辅导员根据学生现实情况和深度辅导记录等,全覆盖为每一名学生量身设计制定“绿色成长”方案,帮助学生明确发展目标,找准未来学习成长路径。

  注重把握成长规律,量身打造个性方案。将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与个体差异特点相结合,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着力避免方案模式单一、个体关注不足等问题。“绿色成长”方案包括个人性格特点分析、成长环境氛围、成长生涯规划、成长方案设计修正四个部分,涵盖思想成长、学业发展、实践锻炼、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等内容。专门设置“成长方案设计修正”环节,可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成长规划。

  注重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形成育人合力。构建由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学业辅导员、人生导师、朋辈辅导员等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共同研究制定学生“绿色成长”方案。目前,学校每年选聘学业辅导员、朋辈辅导员、人生导师等100余名,他们从不同角度为“绿色成长”方案的制定出谋划策,汇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合力。同时,将“绿色成长”方案工作纳入辅导员达标考核体系,每年对辅导员所制定的成长方案质量进行量化考核,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调整优化方案,使成长方案能够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切实帮助。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