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

2017-02-03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收藏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校团委、学院分团委、学生团支部三级社会实践工作体系。建立社会实践专题指导网站,制定大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对实践活动组织申报、项目实施、成果总结等环节进行指导。在实践活动开始前,都要对突发事件处理、信息反馈、社交礼仪等进行专门培训,保证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坚持“三个结合”,突出育人导向。将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组织学生深入革命老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教育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通过建设创业技能实训基地、向学生开放自主经营区块等模式,引导学生树立创业意识、提升就业技能;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举办创新创业教育论坛,邀请知名企业家来校讲座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目前已累计培训学生2000余人次。将社会实践与石油文化教育相结合,组织学生深入石油企业、参观生产一线、寻访优秀校友,体验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石油传统文化,自觉树立到石油石化一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就业观念。

  加强基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在校内建立纪念品店、学生超市、咖啡厅等创业能力训练实践基地,注重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探索形成学校出资、学校监督、学生建设、学生管理、学生经营“五位一体”的运行模式。在校外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建立60余个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利用校外实践基地设施完善、指导教师队伍稳定等优势,满足学生各类实践需求。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