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挥行业特色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10-29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在“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克拉玛依设置新校区,充分发挥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纽带作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打造国际“订单班”培养模式,采取“校—企—校”联合、“校—校”联合等方式,为中国油气企业海外项目“量身定制”急需的专门人才,目前已累计培养学生600余名,绝大多数在能源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打造资源国人才本土化培养模式,采取奖学金名额向沿线国家生源倾斜等举措,吸引沿线国家优质留学生生源。打造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全英语硕士生项目、开设语言特色班,开展多种类型的学生交流项目等举措,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加强科技合作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研支撑。组建专门机构,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并通过能源和人文政策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与国家相关部门及中国能源企业协同合作,将技术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沿线国家的油气勘探开发与集输领域,五年来共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科研项目近100项。学校承担研究的“复杂油气田钻井液新技术”,在伊朗、伊拉克等国家得到广泛推广使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挥高校特色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优秀文化。以教育培训、学术竞赛、学生活动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元的文化交流,积极传播优秀文化。在教育培训方面,针对海外项目外方雇员、外方高层管理人员与技术骨干等,开展高端培训,在模块化课程体系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石油文化、石油精神相结合。在沿线国家建立孔子学院,累计招收学生约8000人次,以语言交流为纽带,促进文化交流互鉴。举办“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国际学术竞赛,为各国学生打造学术交流平台。针对不同国家留学生文化和特点,通过组织国际文化节、中外学生融合社团等学生活动,增进中外学生间的交流。

  建设克拉玛依校区,助力“一带一路”核心区发展。在“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克拉玛依市建设新校区,与驻疆企业密切合作,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或共建。发挥地域优势,建立工程教育实训基地,积极与中亚、欧洲国家高等院校建立联系,开展联合培养、教师互派、学生短期交流等。突出工程应用特色,既设有石油工程、地质工程等传统优势专业,也设有信息安全、经济管理、物流管理等新疆地区急需专业,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同时,积极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