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三个服务”推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2019-07-23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收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行业特色高校优势,主动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社会建设需求,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奉献国家,助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价值引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开展“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家国同心,追求卓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系列毕业生主题教育,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实施行业就业榜样示范工程,通过校友论坛、职业大讲堂、石大职播间、石大求职故事专栏等,分享能源行业优秀校友就业典事迹案例,弘扬奉献石油精神。2019年,举办能源行业企业招聘宣讲会300余场次,一大批毕业生积极投身国家能源战略行业。

  参与动能转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制定服务山东行动计划,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面向地方经济和企业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秀人才。强化校企合作,与山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建能源学院,推动订单式人才培养。主动走访地方石化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建立高校毕业生供需基地,深度挖掘区域就业市场,实现校企联合共赢发展。2019年,组织青岛市、东营市、烟台市、日照市等地市重点企业组团招聘会,1000余家地方企业到校招聘,1700余名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

  加强指导保障,服务西部基层建设。开发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综合运用职业生涯规划室、面试工作坊、生涯咨询室等工作平台,全方位加强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重点为西部就业毕业生提供信息推送、政策解释、现场观摩、职业体验等服务。建立就业质量动态跟踪评价体系,针对从准毕业生到毕业五年后毕业生,分别开展“求职期待与就业力”“求职过程与满意度”“培养质量评价追踪调查”“中期追踪调查”等跟踪调查,长期连续不断监测,形成就业反馈机制。加强培训指导,邀请专业机构进校对报考基层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毕业生开展专业培训。切实落实就业扶持和奖励政策,每年设立2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奖励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重视国家学费代偿工作,积极宣传落实国家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学费及助学贷款代偿政策,2018年学校为符合条件的221名毕业生提供代偿资金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