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创新农科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

2014-11-19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收藏

  搭建实践平台。采用大学-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的方式,在农业主产区选择有代表性的农村,依托基层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业生产企业及科研基地,建立集研究、示范、推广、培训和食宿功能为一体的“科技小院”,为研究生在农村学习、生活、科研与社会服务提供长期稳定的平台。

  完善培养模式。引入学前实践认知机制,研究生在被录取后即鼓励其利用暑假进入“科技小院”接受培养,接触“三农”、发现生产问题,带着问题回到学校进行理论课程学习。学校理论学习阶段,学生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求,主动有针对性选修课程、查找资料,打好理论基础。完成理论课程学习后再度回到“科技小院”开展论文研究。论文选题针对生产关键问题,由学校导师与地方农技专家组成的双导师联合指导团队指导。试验直接布置在农民田间,研究成果可以有效地解决生产问题,提高成果转化率。课题研究同时,以农技员、科技特派员等身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提升综合素质。

  健全保障体系。开设田间课堂,聘请地方合作导师及农技人员传授生产实践知识,强化实践培养环节。远程通讯教学,确保专业水准,运用现代网络手段,将学校开展的学术报告等重要学术活动通过视频同步传送到“科技小院”,使“科技小院”的学生与学校保持同步学术交流,掌握最新科技动态;通过虚拟专用网络连接学校图书馆,及时获取资料;组织学校老师们到“科技小院”开展开题、中期考核和答辩,以保证学生的理论研究水平。撰写工作日志,畅通师生信息交流。鼓励研究生撰写工作日志,通报每日在生产一线发生的实况信息,保证学校老师与“科技小院”学生间的顺畅交流。严格考核标准。在“科技小院”完成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邀请地方专家联合把关,鼓励学生及时总结研究结果,发表学术论文,提升学术水平。

(责任编辑:王芬(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