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 赋能传媒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2-13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收藏

  中国传媒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在数字基座、应用场景、社会服务等方面多向发力,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赋能传媒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系统设计,完善信息化工作格局。成立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学校信息化工作小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智慧校园”建设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细化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整体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成立信息化处,归口负责信息化建设、管理和服务保障等,着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整体水平。设立大数据中心,系统推进数据治理,从全校层面规范数据建设标准,做好数据清洗、推动数据互通,打通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建立一体化数据标准,有效做到“一数一源”。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数据驱动、业务融合”的项目管理模式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的协调推进机制,将内控体系与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内部控制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管理、流程再造和治理体系重构,努力构建协作共建、一体贯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局面,为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筑牢数字基座,建强基础性平台设施。大力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校园网和5G专网深度融合,推动楼宇间高速光纤互联和校园WiFi网络质量提升,持续为师生提供“高速、便捷、绿色、安全”的网络服务。积极打造“中传云平台”,建立业务、教学实践、科研、全媒体、视频制作与渲染五大分区,为多场景应用提供公共算力和存储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数字化教育发展环境。探索构建以“人、财、物、教学、科研”为核心要素的多级管理数据“驾驶舱”,推动教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设施智能升级,启动智慧教学楼改造工程,建设支持多层级、多类型的智慧教室,实现教学过程录播、直播与异地同步互动授课,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效能和学生学习体验。加快新型实验室与实践教学空间规划布局,建设XR演播室、4K应用和8K示范项目、融视频实验室、VR/MR/AR实验室、全媒体声音制作平台等,构建基于“中传云”和5G传输的分布式创作工场,着力打造更多适应未来发展的智能化教学实践平台。

  融通教育资源,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服务技术架构,建设“中国传媒大学”APP,努力打造成为学校形象的融合传播平台、智慧校园的服务聚合平台、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成果的示范平台。持续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打通资源、教研、课程、教学、实践等环节,构建集网络教学平台与研学平台为一体的“进阶式网络学习空间”,努力实现一课一空间、一人一空间,大力营造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泛在化、个性化学习的信息化环境,每学年活跃课程达3800门次,利用信息化工具组织教学活动近4万次,有效促进空间应用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获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持续加强一流课程建设,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积极开发多种在线课程和精品慕课,进一步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活动为主线,强化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推出一批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探索创新基于数据支持的教育评价体系,动态化监测全校教学状态数据和过程数据,利用数据积累和分析强化教学质量管理,通过“靶向发力”不断优化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师、学生多维数据画像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教师个性化发展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基于媒体大数据资源库和信息处理分析等技术,积极开展媒体融合传播与未来形态、媒体融合服务模式、媒体信息智能处理研究,加快推进计算广告学、计算传播学、智能影像、舆情研究与社会治理等领域专业布局,进一步推动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发展。

  创新社会服务,提供共享化优质资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重大主题讲好中国故事,整合数字化建设成果,不断增强实践育人实效。加强与各大主流媒体、互联网平台合作,进一步扩大作品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对党史文献、红色资源进行数字转化,推出“红色云展厅”“百年先锋”“我的入党故事”“红色文物青年说”等一批融媒体作品,用新技术手段呈现具有代表性的革命展馆、党史故事、入党事迹、红色文物及其背后所承载的伟大精神,作品阅读量、播放量累计突破1亿次。运用前沿视听技术,打造“行走中国”“十年百变”“解码中华文化基因”等系列融视频,生动描绘中国大地文化遗产、风土人情、建设成就,为服务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贡献力量。关注视障群体精神文化需求,发起“光明影院”项目,推动无障碍信息传播与公益服务,制作近400部数字化无障碍电影作品,积极推进进社区、进影院、进图书馆、进盲校、进家庭,努力为视障人士铺设“文化盲道”。积极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制作推出“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自2020年创设以来共邀请来自各大媒体的106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录制96期视频课程,以数字化形式展现一线新闻报道的最新技术手段和全媒体报道方式,将生动的中国新闻实践转化为高质量新闻“金课”,努力培养更多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