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实施经典导读课程计划

2017-09-11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收藏

  一张书单,明确阅读范围。根据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的习近平总书记推荐书目,从哲学、政治、文学与历史、社会科学和经济五大方面绘制书单,挑选50本推荐书目供同学们选择,确保学生选好书、读好书。

  二轮驱动,强化支撑保障。发挥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有益补充的作用,加入经典导读计划的同学,在读完经典并考核通过后,可获得第二课堂认证,取得第二课堂相应学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优势,为每个班次配备导读教师,带领同学们阅读经典,确保学生更准确把握书籍的核心思想、更多的吸收书籍营养、更好的指导现实生活。

  三级联动,促进全面覆盖。学校、学院和班级三级联动、分层推动,在提升学生自主性的同时促进活动全面覆盖。学校层面组建阅读班次,并鼓励各学院、各班级和社团根据同学们集体投票确定阅读书目,在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系统上申报立项,按照相关要求组建班次。

  四频共振,深化育人成效。创新工作举措,建立教师导读、线上伴读、线下品读和深化研读“四频共振”模式。由指导教师讲解作品的时代背景、艺术手法、思想意义及阅读方法等,带领学生初识经典。由学生以班次为单位组建班级微信群,群内学生依次轮值伴读,线上互动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学生自我组织线下品读,通过朗诵、演讲等方式,展示读书成果、分享阅读心得,引导同学们相互启发、深入思考。完成书目全部阅读后,采用撰写学习心得、小组展示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进一步研读,升华阅读成果,提高阅读经典的育人成效。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