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聚焦重点求突破 统筹推进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9-01-14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收藏

  中国政法大学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和勉励语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其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写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奋进之笔”。

  抓紧教师队伍关键,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全面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开展海外专项招聘,广揽海外优秀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完善教师评价制度体系,建立院部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专家评价制度。加强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启动研究制定高级职员聘任办法和党务管理干部“双线”晋升办法,构建符合各类队伍协调发展的分类评价体系。启动钱端升杰出学者支持计划,按照“引育并举、梯队式分类、薪酬激励、岗位绩效管理”原则,发现、培养和造就在专业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的学术带头人和拔尖人才。

  抓牢学科建设龙头,开启学科振兴计划。对所有18个法学二级学科和12个法学以外一级学科进行专项调研,制定学科三年振兴计划。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检查工作,调整发展重点和发展措施,更好地服务于“双一流”建设。梳理总结参加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对标国内外学科评价指标体系,对标下一轮学科评估和2020年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时间进度,制定学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研究制定交叉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实施办法,鼓励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繁荣发展,培植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培育更多引领学术发展前沿的交叉学科建设项目。

  抓实人才培养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开辟线上线下立体化渠道,运用学生喜闻乐见方式,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入新生教育全过程。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开设本科生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首开研究生公共学位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设立因材施教的学生发展计划、建立“一对一”学业咨询、举办学业辅导讲座和工作坊以及“教授午餐会”等项目,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与中央芭蕾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中央音乐学院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进一步拓展高端美育资源、打造精品美育课程、构建学校美育体系。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培育精品实践课程,设立司法实务全流程仿真课程,同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法律职业素养和法律职业技能。

  抓住科学研究重点,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坚持以科研评价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大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修订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申报方式,建立校级项目—纵向项目联动机制,有效提升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精心打造“科研改革2.0版”,修订学期刊分类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制定研究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大幅提高优质成果奖励力度,激发教师从事科学研究、产出科研成果的潜力和动力。积极推进新型研究机构建设,加大基础研究和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力度,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的重要作用。

  抓深国际合作交流,提高国际办学水平。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不断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与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1所高校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先后与境外43个国家(地区)的183所高校和机构搭建287个合作项目,每年可以选派1000余名学生到世界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博学位、长期交换、短期游学等。启用“全球化学习管理平台”,为师生海外学习、交流、讲学等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

  抓好党建工作基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建设“六型班子”,练就“六种本领”,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更好发挥党委领导班子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研究制定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三年攻关行动计划,有效发挥院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