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召开2012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2-03-30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网站收藏

  3月9日下午,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侯慧君主持,在校的35名委员参加。

  会议主题包括年度思政工作要点审议、专项工作经费分配、辅导员队伍国内自选项目培训、德育示范基地建设、网络思政工作等共五项。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楼晓英首先代表委员会办公室就《2012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要点(讨论稿)》(以下简称要点)制定的依据、核心内容进行了汇报。今年,委员会结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精神,依据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定位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教育、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全员育人工作机制深化、网络文化建设、社团建设、学生党员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本科生分年级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十个方面。围绕《要点》,委员们就廉洁文化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与党员教育、社团建设保障、分年级主题设计、网络思政推广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有力推动了《要点》的完善。

  会上,委员会讨论通过了2012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专项经费的分配方案;投票产生了法学院赵锡平、保险学院才立琴、MBA教育中心孔伟明等3位辅导员和金融学院王汀汀、保险学院李晨光、金融学院赵建平、政府管理学院王文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贾传亮、社会发展学院于泳红等6位班主任参加2012年国内自选项目的学习研修;听取了我校2011年德育示范基地建设情况的汇报,感受了网络思政平台——“成长氧吧”网站的应用演示。

  侯慧君副书记在听取委员会办公室汇报的同时,就今年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向各位委员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和委员们一起就相关主题进行了互动式的交流。最后,侯副书记立足我国文化大发展、高等教育不断繁荣的时代背景,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就2012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顺应时代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的成长成才,促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二是要以素质教育为战略主题,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我校拔尖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三是要牢牢抓住新时期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协同创新,加强与社会、高校、企业间的沟通合作。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