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积极实施五大战略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9-07-15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收藏

  中央财经大学立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道德品质、强烈社会责任感、宽厚知识基础、卓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广阔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学生培养、协同创新、人才强校、国际化、依法治校五大战略,实现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大力培养精英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结合财经类院校学生特点,把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摆在首位,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国情教育。加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协同培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用“问题链教学”点燃学生头脑和心灵。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本业意识,推动更多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搭建教师教学能力比拼平台,广泛开展教学比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和优秀教材。加强过程管理和考核监测,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督、反馈和保障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全程规划学生发展,从学生进校开始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就业观和成才观的涵育和养成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加强学生离校后评估和追踪,将信息反馈到招生、培养环节,形成培养全过程的有机闭环。

  着力推进协同创新,提升学科竞争力和科研实力。加强传统优势学科建设,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确定应用经济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建设目标、路径和配套措施。注重特色培育优势,着力发掘和培育特色学科,形成特色优势学科领域和学科群,努力在差异化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瞄准前沿培育新兴学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社会需求和学术贡献为导向,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培育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明确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院长的学科建设第一责任人身份。结合校院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稳定发展”的基础性经费、“择优支持”的竞争性经费和“鼓励争先”的奖励性经费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经费支持模式。强化职能部门配合服务意识,大力搭建平台和引进资源,做好人才、资金、科研项目对接,形成学科建设合力。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以质量为导向改革和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增强科研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减少科研人员在事务性问题上耗费的时间精力。加强与政府、业界、科研机构合作,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提高人才队伍质量。在增量方面,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巩固应用经济学学科优势地位、充实理论经济学队伍,做强法学学科、管理学科、统计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科,把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学成果、论文专著、科研项目等做厚做尖。在存量方面,深化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改革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按奉献度和贡献度设计评价政策体系,实行优劳优酬,注重规范公平,激发和保护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

  全面推进国际化,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升教学科研国际化水准,引入国际通行标准、国外先进教育理念、精品课程与教材,在具备条件的学科推进专业、课程、项目、管理的国际认证,提高学科全球竞争力。通过建立平台、设立项目,推进与国际知名高校的科研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对话与竞争,着力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学生国外访学制度和国际交流制度,扩大在校生海外交流学习比例。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改革完善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国际学生招生培养机制,提高招生质量。

  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按照“一院一策、院为实体、权责匹配、分类支持”的原则,稳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校院权责合理划分,有效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强校院两级协同,完善编制管理和绩效分配,优化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激励体系,形成权责清晰、目标明确、制度规范、体系健全的管理体制。强化制度建设与执行,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科学规范、层次清晰、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约束刚性,着力推进管理中心下移,推进依法治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