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2019-03-25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收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有关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基本原则,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引育并举,着力建设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以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党管人才,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成立人才工作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等,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主任委员,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研究、宏观管理。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重要人才引进、重点项目申报等必须经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专职教师/科研人员岗位设置与考核办法、年薪制教师引进与管理办法等,加大力度推进人事制度建设。健全党管人才的督促落实机制,坚持政治标准,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规范融入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和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由学院党委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等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

  实行引育并举,建设科学合理人才梯队。将人才引进工作与学校学科发展特色及发展定位相结合,对各学院师资结构进行量化分析,结合生师比确定拟引进人才的学科方向和引进人数,加强人才引进的科学性和预判性。完善校院两级人才引进协调机制,提升学院在人才引进管理中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注重高层次人才储备队伍培育,设立专项资金,对高层次人才培育对象给予一定的科研经费倾斜。设立“惠园特聘教授”“惠园杰出学者”“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和“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等项目,逐步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复合教育背景、创新能力强的综合型人才队伍。先后有60名教师入选“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29名教师入选“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2名教师入选“惠园杰出学者”计划,初步建立了以学科建设领军人才、优秀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的人才队伍,初步形成梯队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育储备体系。

  创新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引、用、留”一体化工作机制,使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设立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建立人才工作绿色通道,加强机关职能部门人才培养和引进事务的工作协同力度,简化程序,主动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在学院实行人才工作联络人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完善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动态调整机构及人员编制设置,通过兼职用工、外聘用工方式吸纳人才,在岗位数确定情况下按岗位性质和人员资历情况灵活聘任,坚持唯才是举、唯才是用,努力破除制约人才发展晋升的桎梏。

  改进人才评价,激发各类人才积极性。重视师德师风,在人才评价中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对申请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员实行背景调查,通过梳理核查档案,从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学生评价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考察,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在内部考评中,综合考虑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因素,同时重视学院、同事、学生及各相关部门等各方面意见。注重社会评价,基础研究学科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评价,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强调社会评价,以分类评价调动各领域人才积极性,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