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着力构建高素质青年教师培养体系

2021-01-07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收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教师信仰、信念、信心为重点,以强化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为目标,以搭建教师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着力构建高素质青年教师培养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聚焦“青椒”群体,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建设委员会、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等,切实加强教师工作组织领导。制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四大工程”措施40条》,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四大工程”之一,贯穿办学治校各环节,出台具体举措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教师职业能力发展、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师德建设与管理服务;成立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与组织部合署办公,落实党管人才重要原则;成立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完善教学评价与培训,强化教师发展组织保障。成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统筹学校智库资源,为教师服务社会搭建平台。

  立足时代要求,构建培养体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总目标,利用系统培训和自我教育“两个课堂”,涵育教师政治、道德、专业“三类素养”,突出理想信念、师德师风、职业发展、社会实践“四个主题”,强化岗前培训、发展培训、国情教育、网络培训、市级培训“五个模块”,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体系。遵循青年教师成长规律,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努力构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体系。组织“拜师会”“教学工作坊”等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举行“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比等,助力青年教师提升素质能力。实施“惠园特聘教授”“惠园杰出学者”“惠园杰出青年学者”“惠园优秀青年学者”培养计划,健全青年教师考核评聘和破格晋升机制,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抓好教师思政,突出师德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完善“校—院—系”三级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校层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院系层面,通过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等,引导教师树立理想信念和职业规范;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思政的实效。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思政的突出位置,定期开展“师德主题月”教育活动,举办“师说·师德”“师说·心语”系列教师沙龙。开展“全国优秀教师”于瑾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校院系三级组织相关活动50余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尚师德浓厚氛围。

  搭建实践平台,强化国情教育。借助“知行中国”国情教育、教师社会学习实践、北京市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等载体,组织教师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等开展教育教学、对口支援、实地考察、调查研究等。针对包括“海归”教师在内的新入职教师开展为期2—3个月的“知行中国”国情教育,采取国情实践合作单位“提需求”,教师结合学科专业“报志愿”的双向选择方式,先后派出2批次56名青年教师分赴新疆克拉玛依和石河子、云南勐腊、山东青岛、广东深圳、海南海口等地开展实践,让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