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开大学扎实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2014-12-17 来源:南开大学收藏

  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应。

  做好顶层设计,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是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全校总体格局,结合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2011—2015)》,确立“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核心理念,明确提出“鼓励并大力支持学生参加科技项目研究及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二是将创新创业工作作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为学生打造提高实践能力、完善体验经历、实现全面成长的有效载体。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相关部处及专业学院协同参与,建立健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组织架构、工作机制、测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四是投入专项经费,全面打造服务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系统。以“创青春”创新创业系列赛事、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组成的赛事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以学生科技协会、学生创业类协会等组成的社团组织促进创意交流分享,以导师团、课程库组成的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创业技能,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实习基地等增长创新实践经验。

  注重教育引导,打造课程、激发活力。一是将创新创业教育列入全校公共选修课。引导学生完成学习、通过测评、获得学分。设立创业公开课,设计“理论课、实务课、体验课”课程体系,积极创新讲授形式,为学生提供全景式、多层次的创业感知,激发学生创意,发现创业人才。二是开设创业班。立足“分类辅导,进阶教育”原则,将学生分为创业构思、创业计划、创业实践、创业加速等阶段,通过“课程库”、“讲座库”、“案例库”、“导师库”、“私董会”等模块为创业学生提供个性培养和创业实践方案。三是开展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创新科研项目课题立项。组织创业交流沙龙,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新创业事迹分享会、“数独大赛”、“微思考与小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创意,培养创新热情。

  加强平台建设,校园社会有效协同。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借力社会资源,推动建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实现创业梦想,力求打造面向校内、立足京津冀、覆盖全国的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带动实践、实践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的全新模式,培育兼备“公能”襟怀和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南开学子。平台建立以来,先后支持30多个团队入驻基地运营、10多个团队正式注册公司,并持续提供法律财务、企业管理、投资融资等咨询服务。

  坚持立德树人,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全面成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过程,在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素质的同时,注重价值观的养成教育。通过交流分享会、先进事迹报告会、案例展等形式,抓住企业注册、合同签署、技能培训等关键环节,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团队精神,增强法治观念。结合到学校的“公能”校训精神,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传统,强化爱国爱群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发展战略,瞄准社会重大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