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开大学推行辅学体系 落实学生分层分类指导工作

2015-06-15 来源:南开大学收藏

  近年来,南开大学全面推行“立公增能”学生发展辅学支持体系,进一步做实学生分层分类指导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评估“诊断”先行,强化针对性。以具象化的“公能”校训为指标,在全校开展包括个人自评、同学互评、评委他评在内的本科生“公能”素质360°评估,鼓励学生全面客观认知自己和身边同学素质发展现状,激发自身主动成长成才意识。综合评估“诊断”结果、年级专业和个人成长诉求,辅导员通过个体约谈方式支持学生制定个人成长计划。2013年,学校全面启动包括素质评估、咨询指导、辅学课程、辅学活动和辅学网络平台等在内的“立公增能”学生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2014年,学校发布《本科生素质发展辅学支持指导意见》,对各学院分年级的分类分层辅学指导做出明确规定。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有效性。结合学生评估“诊断”结果和咨询问题,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设计个性化成长资源,支持学生成长发展。在日常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内容构思和形式创新上凸显项目制理念,重点强化前期需求调研、过程监督把控和后期效果反馈。在各类成长资源的设计开发中,在对学生需求进行细分和归类基础上,注重发挥学生在资源设计和推进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为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营造氛围、搭建平台。

  统筹成长资源,促进长效性。积极统筹现有各类成长资源,做到存量有改进,增量有依据,执行有规范,工作见长效。同时,统筹多部门合力,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特点学生群体的需求设定目标,开发推出多种成长资源,供学生依据成长计划和个人喜好自由选择。在咨询指导方面,除了辅导员和专业教师,专门配备生涯教练团、心理咨询团、校友导师、班导师、宿舍导师、学业导师等多种咨询指导专业师资。在辅学课程建设方面,开发“领导力训练”“学业指导”等多门实训类辅学课程以及多主题的素质提升训练营、工作坊。在辅学活动建设方面,对各职能部门、专业学院的500余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分类整合,通过微信公共平台、校园综合信息系统、学生工作网、宿舍信息发布系统等渠道,向全校师生每周发布50余项活动预告。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