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开大学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2023-09-20 来源:南开大学收藏

  南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爱国奋斗光荣传统,不断强化组织保障、政治引领、浸润导向,着力构建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富有学校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育人合力。学校党委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统筹推进机制改革、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委员会,校党委书记牵头挂帅,相关校领导督促推动,17个职能部门保障落实,不断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选拔优秀专任教师、管理干部、思政课教师等组成导师团队,常态化开展学业指导、科研训练、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为学生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成长服务。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组建学生社区党团组织、自我管理委员会、楼委会等,推动学生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全员协同配合、学生深度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育人阵地。成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事务中心,制定社区党建工作规划,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在学生社区建设中的把关定向作用。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以楼宇为单位设立功能型党支部,以楼层为单位下设党小组,支部书记由楼长担任,委员由层长和学生党员骨干担任,努力把学生社区建成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设立社区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宿舍评选、党员示范宿舍挂牌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做学生社区的“思想引航员”“组织管理员”“生活服务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学生社区党员发展,探索推行学生社区表现成绩单制度,将学生表现纳入党员民主评议、预备党员预备期考察等方面,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强化思想浸润,拓展育人空间。加强学生成长社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学生活动中心—师生服务中心—楼宇共享空间—宿舍内部空间”的多元育人综合体,积极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思想政治和理想信念教育。建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感人情景”主题空间和“恩来精神”党班团一体化活动室、国防教育征兵体验站、“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基地、安全教育馆、美育素质教育基地等24个师生共享空间,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加强社区文化长廊建设,定期更换宣传主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爱国主义传统、学风建设、科学家精神、劳动实践教育等内容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加强社区学科文化建设,实行学院“轮值统筹”模式,按照“举办一个学科文化节、两场青年学生沙龙、四场学科交叉论坛、N个具有学科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劳动教育等”的“1+2+4+N”模式,助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强化服务保障,提升育人温度。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师生,校领导带头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并定期举办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见面日、支部共建等活动,累计推动解决学生诉求1.4万余个。完善校园“接诉即办”机制,通过建立校长信箱、开通“飞书意见簿”、公布校领导联系电话等方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实行学院包楼制度,院领导、专业教师、管理干部、辅导员等担任“楼长”“层长”,推动辅导员常态化入驻学生社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充分发挥导师思想引导、答疑解惑作用,通过组建智慧书院、选拔优秀学业导师等,开展名师面对面、导师工作坊等活动300余场,吸引学生1.1万余人次参与。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更新修缮学生宿舍,已建设功能用房240余间,配备学生商业服务中心、师生交流活动室、健身室、阅读室、心理减压室等,努力满足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积极培育系列社区文化品牌,开展社区文化节、音乐节、体育嘉年华、社区劳动月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