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2015-06-30 来源:天津大学收藏

  天津大学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科技创新带动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出台《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开设《创业学导论》《创业营销》《创业融资学》等课程。实行“创业弹性学籍”制,参与创业实践的学生可获得实践学分。成立宣怀学院,探索创新创业学历教育,设立创业方向专业硕士,鼓励有创业潜力的学生选修创业方向辅修学位或免试攻读研究生。为创业学生配备实践导师,实现创意、服务、实训的全过程对接。整合小额贷款、税费减免、场地支持等自主创业优惠政策,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宣怀班”三年来共培育125名有创业梦想的学员,组建了55个创业团队,其中由在校博士生创办的精仪博硕、鼎拓科技等公司已成功创业,年销售额均突破百万元。搭建“北洋创业俱乐部”“1895创意咖啡”等创投信息共享及经验交流平台,开展创业沙龙活动20余次,累计参与学生1000余人。

  发挥科技创新体系支撑作用。制定《关于鼓励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建立整套运行机制和保障政策,成立技术转移中心,组建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建立“技术-需求”数据库。在天津滨海新区、长三角经济圈等区域和中海油等重点行业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和院士工作室。建立创新创业的投融资体系,与中科招商、海泰投资等开展战略合作,设立总计33亿元的创新创业基金,作为扶持师生创业的“种子基金”。形成“需求-平台-服务-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实现大学与企业、知识与资本、创业与创新的有机融合,建立政府、大学、社会共同支持保障创新创业活动的新模式。

  推动“众创空间”建设。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整合学校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资源,聚集创新创业的优势资源,打造“众创空间”。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航空航天技术研究院”,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武清前沿技术研究院”,对接“国家深海战略”建设“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以技术与空间优势,聚集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力量,为创业师生和广大创客提供良好的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形成流动、开放、竞争的创新工场,建成有学校特色的“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