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北电力大学多措并举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22-08-05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收藏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丰富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打开方式”,着力提升思政工作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守牢阵地,抓好课堂教学。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协调推进思政课建设相关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系统设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实施不同学科专业的“定制思政课”,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明德大讲堂”“华电大讲堂”“国企公开课”等的思政育人功能,不断拓宽思政教学资源。

  引育结合,建强师资队伍。实施“思政课名师培育计划”“贯通式人才托举计划”,制定人才引进办法,推动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和人才引进单列,加强育才用才。建立思政课教师特聘教授制度,聘请相关领域专家、行业先进模范等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鼓励支持党政管理干部、政治素质过硬的相关学科优秀教师转岗担任思政课教师,努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拓宽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组建千余支实践团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到乡村振兴前沿、边疆建设一线,在服务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建设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规范志愿时长认定,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实现青年学生和服务对象“双向受益、共同发展”。打造“绿色电力”“情暖童心”“天山同语”“无声星球”等公益实践活动,获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30余项,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优秀项目典型案例。

  协同联动,拓展文化育人。深入调研学生思想动态,采取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融入各类文体活动中让青年乐意听、主动学、记得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举办“颂百年辉煌 书盛世华章”宣讲,发起“守好红色根脉 点亮万家灯火”行动,引导学生在沉浸式学习中感悟信仰力量。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开展“变废为宝”手工创意制作大赛,以八项“一”行动致敬“地球一小时”,引导青年学生在强化责任担当、解答时代命题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形式,强化宣传引导。实施宣传思想文化六大创新项目工程,出品《华电记忆》等系列丛书,培育《构筑“文化小屋”点亮奋进之光》《“星火之音”诵读红色经典》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搭建网络思政文化宣传平台,创建“E青年”新媒体网络文化工作室,用“青年语言”传递主流价值。以创作主题文章、诗歌、海报、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推出《红色基因的家国记忆》《剪出美好生活》等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