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打造众创高地 培育创新创业生力军

2015-12-22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坚持以机制创新驱动人才创新创业,着力培养“善创意、会创新、能创造、勇创业”的拔尖人才,助推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组织领导。成立校长牵头负责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形成以学院为中心,以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科技处、产业集团等相关单位为带动,以学院、各实验实践教学单位为分中心,以校外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器为纽带的创新创业教育组织体系,全面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强化校内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聘任校外导师,建立专兼职、校内外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载体。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50余门,增设《企业创新创业管理》课程,由校内教师、企业高管联合授课,吸引近2000名学生选修。每年开展“大一创意节、大二科普节、大三科技节、大四创业节”等200余项链条式精品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近万人次;实施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主体的各级创新创业项目,年均500余项。以主题竞赛、科研训练、自主研发等活动为依托,创建“东大创客”新型载体,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近千支。全校深度参与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的训练的学生年均超过55%,累计组织各类科技竞赛300多项。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成立区域创意研究中心、区域创新研究中心、领导力与创业研究中心,指导课程、实践体系、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和创新文化等建设。结合专业特色、社会需求,多形式举办创业先锋班、创新实验班,推广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计划。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新模式,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强化校企、校校合作,聘请国际、国内百余名知名教授、企业家、社会人士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与宝钢、东软、微软、IBM等多家公司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紧密对接。

  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确保年均投入创新创业教育资金超过1000万元;打造专属化实践空间,建设6300平方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实施创新学分,探索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设立学生创新创业“校长奖章”、“学生科学奖”、“创业年度人物”等专项奖励,推行保研、创新奖金等政策,实现“政策、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在学校云计算产业园内建立“创业梦工厂”,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具有东大特色的“前孵化器—后加速器—梦工厂苗圃”的学生创业链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