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探索建立少数民族学生发展性资助新模式

2016-04-28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东北大学以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为纽带,以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实际问题和发展问题为着眼点,构建少数民族学生发展性资助新模式,全力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搭建多元资助平台,递送温暖关爱。始终把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各项资助政策和资助措施的重点支持对象,做到“三倾斜”。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困难补助、助学金方面对少数民族学生给予倾斜,让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学生100%获得国家助学金。优先为少数民族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实施“靠近你•温暖你”关爱计划,每年为少数民族学生举行节日庆祝活动。

  搭建成长帮扶平台,助力发展成才。构建集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帮扶于一体的帮扶体系。举办少数民族学生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补习班,鼓励学生参加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实施“彩虹成长计划”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综合能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切实提升专业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提供求职路费补助,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单位重点推荐,为有意愿考公务员、考研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就业。

  搭建文化融合平台,增进民族团结。指导少数民族学生成立学生文化社团,通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增进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使资助工作更加知心、贴心、暖心。举办少数民族文化节,展示特色文化,增进各民族师生间的交流和团结。

(责任编辑:岱宗(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