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2016-06-03 来源:东北大学收藏

  与地方深度合作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强现有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平台与学科、科学与技术的深度融合,使之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以重点地区与特色产业为核心,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进行全面合作,深化与行业企业开展科技、人才合作,创办多个研究院和协同中心,广泛汇聚创新创业社会资源。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围绕计算机、信息、材料等优势学科创办新的特色产业园和科技平台,大力推动创业孵化器、创业加速器、创业苗圃建设,开掘创新创业源头活水。

  以区域特色产业需求为核心推进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组建不同模式的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结合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特点,与行业企业共建36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或技术中心,加入30多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兄弟院校与不同企业建立4个国家级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主动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实现校企科研能力协同发展。积极面向企业产品研发需求,提供中试技术和实验研究设备,为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和科技信息,促进学校研究与开发工作融入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构建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多元化职称晋级和考核评级体系,为不同类型的教师打通晋升通道。建立成果转化过程自助与收益全覆盖的激励体系,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支持科技成果产出和成长,营造乐于转化、转化红利惠及师生的政策环境。构建科学完备的成果转化管理机制,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环节,设立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公室、研究总院、科技产业集团,把“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专化—产业化”的上下游通道彻底打通;在科技成果转化审批环节,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并联审核,校长办公会议或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分级审批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双链条”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