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以“五个坚持、五个确保”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25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收藏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五个坚持、五个确保”,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常委会先后12次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5个工作组、16个指导组和7个监督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建立“横纵结合”责任体系,纵向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主题教育负总责,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事业发展统一起来,把抓工作和带队伍统一起来;横向上,各二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领导干部责任,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好主题教育。

  坚持学习教育到位,确保知行合一、笃信笃行。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7个分类分级学习方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6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安排专题辅导报告、视频教学、专题研讨及党史国史教育,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标准、有感悟。选拔50名师生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宣讲团,及时对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阐释。

  坚持调查研究到位,确保减负增效、解决问题。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着眼解决学校事业发展实际问题,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到基层去、听师生说,了解一线需求。围绕“管理重心下移改革”“基层党的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原始创新、谋划重大成果”“坚定文化自信、坚守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等17个主题,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指导35个二级党组织,343名处级领导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反映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360个调研题目,将调研与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与“双一流”建设任务紧密结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师生的期待紧密结合,提升调查研究的深度和效果。

  坚持检视问题到位,确保严格对标、深挖根源。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重点检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并结合校内巡察发现问题,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检视差距和不足,对照师生期待和学校近年来各项重要规划、计划、目标检视落实情况,确保查实核准问题。聚焦中央指导组明确的10个方面检视问题,针对检视问题分析原因、剖析根源,找准客观问题和思想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坚持整改落实到位,确保落细落小、务求实效。注重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在落实中央专项整治要求的基础上,增加“师德师风问题”和“机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2个专题开展全面整治。按照纵向责任体系狠抓落实,共提出整改举措79条、具体措施183项。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顽疾,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及时督促和检查。对二级党组织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推动,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以“钉钉子”精神保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