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积极构建“五个体系” 促科技成果转化提质增效

2021-01-13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收藏

  大连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和学校实际,积极构建贯穿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的制度体系、评价体系、培育体系、运营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统筹规划,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由13个职能部门组成的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形成集知识产权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围绕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人事管理、合同管理、风险防控等工作环节,构建由2个顶层方案、8个管理办法和5个实施细则组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简化科技成果转化审批及处置流程,取消部分科技成果转让和许可的评估环节,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时效性。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体系。注重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将科技成果转化进款、中国专利奖、高价值专利等纳入教师职称评聘条件。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技术岗位,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教师的职称晋升通道。完善以彰显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关于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收益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鼓励和引导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

  强化有效供给,构建高质量科技成果培育体系。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共性技术、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三个导向,构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机制。围绕优势学科和重点产业开展专利价值分析和专利导航工作,为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提供支撑。拓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推介渠道,提升科技成果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获中国专利奖1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0项,助力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夯实平台建设,构建科技成果转化运营体系。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及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线上运营平台,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的专业化运营。依托校地(企)研究院,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联络,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程。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孵化出“工程与科学计算软件集成系统”“污泥高效干化及清洁燃烧”等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在长征五号火箭、C919大飞机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得到应用。

  提升风险意识,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防控体系。坚守职务科技成果作为国有无形资产的底线思维,加强职务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尽职调查的科技成果有效性、受让方合规性、转化实施可行性“三性审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披露制度、交易挂牌定价制度、决策回避制度,规范职务科技成果作为国有无形资产的使用和处置行为。建立国有资产账务处理、款项催收和纠纷处理流程,强化科研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意识,引导科研人员依法依规享受成果转化权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