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大学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20-01-02 来源:吉林大学收藏

  吉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高标准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初心使命得到淬炼、立德树人责任感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宗旨意识显著增强,凝聚智慧和力量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抓统筹。举办暑期读书班,组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党委专题工作会议,每周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印发主题教育有关文件20份,开通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动态。坚持强化指导、一体推进,抽调7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成立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采取机关部处与基层院系交叉指导方式,开展督促检查,推动交流共进。每月编发重点工作提要,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同频共振。

  强化思想引领,学习教育筑根基。聚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发放主题教育学习书籍15种、38395册,为党员干部深入自学创造条件。党员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运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学习平台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确定10个学习专题,每周固定1天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举办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东北抗联精神等3场专题辅导报告,开展1次知识测试和多次现场情景教学。各院级党组织和机关各部门(单位)累计开展集体学习624次。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组织专家面向全体处级领导干部举办4场专题报告会。抓深抓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全校党支部累计开展党组织生活90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900余次,开展学习身边典型活动800余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或专题汇报学习体会)近1200人次。结合校史校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主题教育中凝练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白求恩精神和黄大年精神的“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累计组织参观460余场,接待校内外党员群众近2万人次。

  着眼破解难题,调查研究察实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7个方面,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15个调研专题、处级领导干部确定477个调研选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校领导坚持“走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面对面与背对背相结合、马上办与一定办相结合、要我办和我要办相结合”,113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列出整改清单,及时作出解答回应。全校共形成调研报告488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21场次,为有效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发扬革命精神,深查细纠挖根源。着眼找准找实问题,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组织召开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师生代表等层面座谈会1000余场次,个别约谈访谈师生员工8200余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2000余份。认真对标对表,系统梳理反思,围绕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条逐项对照检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将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近年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学校整改问题“一张表”。坚持刀刃向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学习、调研、整改等工作情况,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并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开展检视剖析。

  聚焦问题施策,整改落实提质量。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是否讲政治的具体标准,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有利契机。强化整改落实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一杆子到底、一揽子解决,有效传导压力,务求工作实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围绕9个方面49个问题,形成学校领导班子问题清单。校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摆各类问题121条,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即知即行立查立改,校领导班子立查立改解决具体问题71个。校领导班子牵头召开整改落实推进会,结合整改落实推进会开出的新思路、新经验,进一步细化整改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