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6-11-21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收藏

  优化队伍结构。支持优秀辅导员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等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科的学位,提升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鼓励专职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就业创业指导课的教学科研工作。选聘优秀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培养中的主体作用。积极为辅导员多岗位交流创造条件,构建科学合理的晋升、职称聘任体系。

  提升综合素养。通过岗前、网络和专题等培训形式,完善辅导员校内培训体系,努力将辅导员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学生管理专家和思想政治教育能手。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出国研修、国家和省级各类培训班、国内高校岗位交流和基层挂职等活动。设立辅导员论坛、辅导员工作坊、辅导员沙龙等学习交流平台,为辅导员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开展研讨、增进情感建立渠道。

  强化职业能力。培养辅导员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的科研能力,鼓励辅导员申报课题和精品项目,参加国家及省内的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推进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间的协同创新,形成一批服务辅导员工作实践的科研成果。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活动,发挥大赛的示范、激励和引领功能。做好国家级和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工作,开展“我最喜爱的辅导员”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辅导员事迹,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