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13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收藏

  东北林业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委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精准排查、严密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最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下设信息综合组、宣传组、医疗组等8个小组。召开全校二级单位负责人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本科教学、研究生日常工作、开学前各项准备等做好安排。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确保防控工作起步早、动作快、措施实、覆盖全。

  制定工作方案,做好防控准备。先后召开10余次领导小组会议和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各项防控预案和工作准备。由校领导带队,检查督促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关键人员的防控应对工作。提前采购准备口罩、测温仪、防护服、消毒液等各项医疗物资,指导各二级单位、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筹集准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动员组织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校医院医护人员等落实防控措施。印发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调整开学时间,并对本科教学、研究生日常工作等作出周密安排。学工系统针对学生推出“六个一”举措,即研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手机、微信和校园网给每位学生发送温馨提示;动员身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学生群体建立微信群;建立“学生—家长—辅导员老师—学校”四级联防联控纵向网络和校医院、后勤、学工、保卫等部门联防联控横向网络;开设大学生服务电话,随时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

  发挥党员作用,压实防控责任。建立责任明确、分工负责、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明确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针对节后教职工返程和学生开学两个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做好教师、学生、医护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四个群体的防控工作。指导各二级单位坚持“三个一策”“三个到位”,即推进“一院一策”“一处一策”“一年级一策”,确保掌握到位、对师生员工关心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求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到“三个清楚”,即:对学校防控的要求和措施清楚、对本单位全体师生员工的分布情况清楚、对在哈市外的教职工返程情况清楚。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在疫情防控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带头承担任务、带头严守纪律、带头响应号召、带头宣传政策,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为师生员工做好表率。

  精准摸排情况,关心关爱师生。对全校师生员工的行程、健康等信息进行认真排查,加强动态掌握,做好全面统计,坚持日报告制度。关心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对于有临时困难的,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各学院指导督促教师做好学生的情况摸排、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学业指导等工作,确保直接联系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负责与身在湖北师生的联系工作,关心其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支持鼓励师生共同克服困难、战胜疫情。

  严格校园管控,确保校园安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学生未经允许提前返校,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师生进入校园和楼宇必须登记并检测体温。要求从外地返回哈尔滨市的教职工,规定时间内不要到校到岗工作,做好隔离观察。倡导在哈尔滨市的教职工不离开本市,必须离开的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报学校批准。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发布《致全体学生及家长一封信》《关于“防护病毒,守护健康”的倡议书》《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广泛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增强防疫信心。

  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属地抗疫。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改造的图纸设计及改建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完成,齐心协力战胜疫情。2月11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省卫健委作出决策,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分院改造为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学校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单位,在接到通知后立即集结建筑、结构、水电、暖通等方面的设计师和负责人,组成21人的设计管理团队,对总面积21000余平方米的改造楼层进行现场勘察和测设,采用保持主体结构、尽量降低对建筑物损害的预制拼接式改造总方案,根据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要求,用24小时完成百余张图纸的设计及同步改建工作,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