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搭建“好物共享”平台 倡导校园节俭新风尚

2020-11-02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收藏

  东北林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生态文明教育特色,继承弘扬校园文化优良传统,搭建“好物共享”平台,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师生树牢勤俭节约意识,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强化宣传教育,树牢节约意识。出台“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多形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勤俭节约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有机结合,在实践教学中开展丰富的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实践者、推动者、示范者。

  创新服务形式,倡导“好物共享”。后勤部门不断优化服务,对毕业生遗弃物品进行消毒、清洗、分类、整理,把近7000余件书籍、学习桌等变成可用的“好物”,并在每栋学生宿舍楼开辟专门的放置区域,供学生自由选择,实现变废为宝。制定“好物共享”平台的取用、捐赠规定,建立楼区共享物品台账,定制“好物共享”标识,粘贴到每件共享物品上,设计专属爱心捐赠荣誉卡和留言簿,确保“好物共享”平台正常运行。积极倡导在校学生将自己不用的物品捐赠到“好物共享”区,引导学生践行勤俭节约、实现“好物共享”。

  加强精细管理,减少餐饮浪费。推进“智慧食堂”建设,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分析,实现食堂采购、加工“量身订制”。准确分析学生用餐时段、菜品习惯等,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的自选模式和套餐模式,推行小份菜和小份主食,向学生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减少餐饮浪费。广泛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兑换积分、奖励激励、公益宣传作品征集等形式,培养师生厉行节约习惯。

  落实“过紧日子”,建设节约校园。坚持勤俭办学,出台落实“过紧日子”的意见和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一年减少47.27%,项目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平均减少26%。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各项管理规定,倡导在报销规定标准内力求节省、力戒浮华,坚决杜绝追求排场、过度消费等行为。倡导从小事、从点滴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推进建设节约型校园。

  强化监督检查,构建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工作体系。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察督查、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之中,强化岗位职责和责任分工,健全评价、监管和奖惩机制,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努力构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