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坚持走心入心凝心 增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2021-08-16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收藏

  东北林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扎实开展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入脑入心、学思践悟。

  体现“高度”,顶层设计“走心”。学校将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将“践行‘学史明志’ 传承红色基因——构建以‘四史’教育为核心的思政育人体系”,确立为“2021年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制定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工作方案,围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等三大方面,聚焦主题、贴近学生,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设计策划了20余项教育和实践活动,明确时间表、流程图和任务清单,系统做好学习教育顶层设计。整合学习资源,打好组合拳,充分利用党委书记、校长等学校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和思政课的契机,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增进青年学生“四史”学习成效,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突出“深度”,实施推进“入心”。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师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座谈会。组织开展“四史”知识线上答题竞赛和党史知识擂台赛,检验学习效果。目前,“四史”知识线上答题竞赛已开展四期,吸引15800名学生参与。广泛开展青年演讲比赛、红歌比赛、青春读诗会、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化作品大赛、“百里校园接力跑”等系列专项比赛以及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校领导参加了青春读诗会,与青年师生共同朗诵《共产党宣言》,并参与合唱快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委书记参加“百里校园接力跑”开幕式并鸣响发令枪。党校、团校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把党史学习作为主要课程内容,邀请校内外党史、国史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授课。成立党史宣讲团和青年讲师团,组织来自革命故地的“00后”青年学生在学校“红色文化书屋”讲述革命故事。

  拓展“广度”,育人成效“凝心”。充分挖掘学校周边红色资源,开展调研走访、专题培训、主题观影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组织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四大精神”文创展览馆、铁人纪念馆、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等主题展馆,多角度、多领域地挖掘东北抗联史的鲜活资料,让学生近距离接受教育熏陶。制作发布以时间和人物为线索的“两个一百”视频微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家国情怀。其中“百年百事”党史微课为百名辅导员讲述建党至今重大时间节点的重大历史事件,“百年百人”党史微团课为百名团干部讲述100位党史人物的英雄事迹。组织“党史故事天天讲”系列活动,通过制作“四史”学习原创手卡,绘制百名党史人物素描画像等,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开展班级政治学习,举办百名团员齐宣誓主题团日、欢送毕业生晚会、百家社团迎百年巡礼等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超5万人次。设立《东林团讯》,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全方位展示学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