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三个突出”积极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2022-03-08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收藏

  东北林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林业院校特色优势,积极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通过创新教育内容、丰富实践载体、完善评价体系,努力培养知林爱林、崇尚劳动、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突出思想引领,抓好劳动教育“大课堂”。加强统筹谋划,出台《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任务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和师资队伍建设,健全经费投入和激励机制、劳动安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组织实施。成立“勤耕”劳动教育工作室,做好课程建设,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开设《大学生劳动教育概论》通识课。利用思政课和通识课,安排不少于2学时的劳动理论专题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劳动日、劳动周等集体劳动和日常劳动,安排不少于30学时的劳动实践专题教育。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专项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奋斗青春 劳动美丽”主题团日、“劳模工匠面对面”等活动,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宣讲,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突出内涵特色,拓展劳动实践“主阵地”。通过举办劳动讲坛、寝室文化节、劳动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培育劳动文化。在学校林场、校园、教室、图书馆等区域建立劳动区,以班级为单位“分片包干”,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卫生保洁、绿化植树、食堂劳作、除冰扫雪等服务性劳动,努力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实施“扫一屋”行动,开展星级文明寝室创建,成立“美宿”志愿者协会,开展大扫除、内务整理、个性布置等,定期举办生活劳动技能大赛,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强化自立自强意识。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强化学生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实施寒暑假“居家劳动计划”,引导学生通过劳动体验培育劳动习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搭建绿植领养、公益植树等活动载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环保教育、助力垃圾分类、生态文明调研等活动,突出劳动教育的生态文明特色内涵。搭建校园生产劳动的实践体验平台,推进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多渠道拓展劳动实践场所,丰富学生劳动体验,进一步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突出育人导向,用好综合评价“指挥棒”。完善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过程记录与总结评价相结合,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手段,开展学生劳动素养监测,将学生参与劳动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设立“第二课堂”学分以及德育学分,按照学生参与劳动教育情况,每学期给予一定学分。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将文明寝室创建、文明教室创建、公益志愿服务、劳动实习实践等纳入劳动清单统一管理,计入“劳动周”实践学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对劳动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因人施策、因材施教,进一步增强劳动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