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北林业大学“四维发力” 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27 来源:东北林业大学收藏

  东北林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领导“抓”、网络“带”、精准“助”、校企“促”,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领导“抓”就业,让就业工作更有“力度”。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院领导班子考核和工作述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专题研究、协调推进。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就业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构建学校主要领导带头谋划、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学院领导落实责任、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带队深入重点国有林区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毕业生就业。落实校领导包保帮扶到学院、学院领导包保帮扶到专业、教师包保帮扶到学生工作机制,汇聚机关干部、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学工队伍、优秀校友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浓厚氛围与强大合力。

  网络平台“带”就业,让就业工作更有“速度”。校领导亲身参与线上招聘会,担任毕业生“就业推荐官”,为毕业生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依托“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升级校、院就业信息网和就业新媒体网络平台,创新推动“云就业”。在“重点用人单位信息库”基础上建设“网上就业超市”,通过线上宣讲、远程面试、网上签约,实现信息精准推送、企业精准招聘、学生精准就业的有效对接,促进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网上签约服务覆盖到全体毕业生,提高网络招聘成功率,让就业工作更有“速度”。

  精准帮扶“助”就业,让就业工作更有“温度”。完善毕业生就业状况动态监测和困难帮扶机制,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台账,按照“一生一档”“一人一策”,对就业情况全面监测,做好不断线的跟踪服务。完善就业帮扶体系,在岗位供给、能力提升、求职选择、职业规划、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经济资助、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个性化、多样化指导和帮扶。积极挖掘校内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助理岗位,为暂时未就业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缓冲区”。扎实推进“宏志助航计划”,创新实施“雏鹰计划”,提升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已为近3000名毕业生升学就业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努力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校企携手“促”就业,让就业工作更有“广度”。坚持以市场用人需求和毕业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推进实施“百城千企万岗计划”“校友企业招聘专场”,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发挥林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实施“支林计划”,与林业行业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共建“学生带薪实习创新实践基地”,实施“带薪实习促进就业”特色育人项目,逐步探索校企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育人共同体、发展共同体。通过校企合作不断优化毕业生就业的行业结构、地域分布,引导和支持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多领域、多形态就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