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8-27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复旦大学充分发挥校训精神的文化功能、育人功能、社会功能,坚持把弘扬校训精神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激励广大师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百年复旦精神,传递时代正能量。

  发挥文化功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百年复旦精神。复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根植于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为进一步发挥校训精神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功能,学校将校训正式写入《复旦大学章程》,同时对复旦中文版校徽进行徽标注册。在新生入学通知书、《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的最醒目位置上印上复旦校训,让新进校的师生员工在第一时间了解感悟校训精神。将校训纳入到学校视觉VI系统,作为设计校名礼品、制作学校宣传片和展板的基本元素。在学校四个校区设置多处以校训为内容的标志性景观,把校训固化为学校重要文化符号。

  凸显育人功能,将校训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多年在本科生中开展“博学计划”、“笃志计划”等一批以校训关键词为旨向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探索通识教育改革,在本科生住宿书院建设中加强书院导师制建设,围绕校训中“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育人理念,实施“书院经典读书计划”,建立全方位学业指导体系,精心设计学术沙龙、学养讲座、咨询导航等系列书院特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发挥仪式教育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新教职工培训、校史馆参观等载体,向师生全面介绍校训在学校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组织开展校史知识竞赛、校训校歌吟诵活动、“大学文化百问”主题团日,举办教职工“我心中的校训”征文比赛,设立复旦文化符号专项研究课题,出版有关大学文化建设的图书,进一步发挥校训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

  体现社会功能,发挥校训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积极配合《光明日报》策划开展“校训的故事”系列报道,为报道采编组提供大量详实的校史资料和先进人物事迹材料。今年4月25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复旦大学校训是如何滋养复旦与复旦人的》作为该系列报道的第一篇,在《光明日报》上刊发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学校随后主动跟进,通过校园网主页、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微信公众平台等予以转载,进一步扩大“校训的故事”系列报道在社会传播中的正面影响。同时,学校还主动加强与中央电视台的沟通联络,商讨如何进一步发挥校训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8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三个栏目均播出“校训是什么”特别报道之二,生动介绍了我校校训的形成历史以及对学校治学、办校、育人等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报道播出后迅速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复旦师生校友纷纷在网络上发表感言体会,畅谈复旦校训对自身成长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